信息管理系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班团学生骨干会议

3月29日下午,信息管理系在方李邦琴楼414室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班团学生骨干会议。信息管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妙妙、信息管理系团委书记李派及本硕博各班带班辅导员、班长、团支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信息管理系团委常务副书记王李祥主持。

本次会议聚焦团支部和班级建设,对开学以来班团各项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力求完善和维护好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工作的联动平台,在各年级各班营造“青年大学习”的浓厚氛围。

会议在同学们讨论近期活动的轻松氛围中展开。随后,2018级本科生班班长金笑缘和2017级硕士生班班长余贝迪分别向大家作汇报展示,交流各自班委在班级建设方面的心得感悟。金笑缘同学和大家分享了3月份班级组织的女生节活动,具体讲述了活动的筹备、开展和反思,以及同学们通过活动所凝结的真切情谊。获得“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称号的信息管理系2017级硕士生班开展了一系列增进同学间感情的活动,班长余贝迪向大家介绍,“有爱、有趣、有用”是2017级硕士生班开展活动始终坚持的理念。“有爱”才能让同学们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有趣”才能吸引大家参与班级活动,“有用”才能给大家带来收获。总结起来,经验就是“求收获、重情感、创惊喜、讲参与”。同学们纷纷表示应当向这两个班集体学习,尽职尽责,务实肯干。

李派老师在听完同学们的讨论后,再次称赞信管班级建设的温暖和融洽。他谈道,班长和团支书的工作是辛苦的,活动的推动和开展难度大,要动脑筋费心思地去为同学们服务。但是这份工作的收获也很大,正是这群人成为了班内最有号召力、最能带动风气的人,因而班长和团支书的工作具有很大的示范作用。他同时指出,班团骨干的责任就是给班内同学做好服务工作,是联结同学与老师之间的纽带。多多开展班团骨干和老师们的交流活动,能够帮助我们一起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活动,更好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张妙妙老师对班团学生骨干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会议对今后一段时间的班团工作进行了研究。第一,以行动回馈信任。团支部、班集体作为大学校园里最基层的组织对于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非常重要。各位骨干要珍视老师和同学们给予的信任,积极利用好学校、院系提供给的充沛资源,为同学们打造更加适合自身发展的环境。第二,以务实满足需求。以务实的风格策划同学们真正需要的活动,要积极发挥党团班协作。活动要满足同学们成长的实际需求,要结合院系特色。第三,以温暖充实情感。要继续建设信管的“家”文化。要搭建好交流的平台,不管大家遇到什么困难困惑,都应该能想到班级、院系,帮助同学们建立归属感,提升整体凝聚力。为每一名同学在燕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会议最后,王李祥老师对下一阶段班团工作的具体任务进行了安排。会议要求各班开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专项教育计划暨“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主题班会,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学习,并结合“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学懂、弄通、做实学习内容。同时,请各班班委积极参与《信息管理系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实施细则(试行)》的修订,广泛地征求同学们的意见。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本次会议为进一步增强信管各班级的凝聚力、创造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同学们的精神成长作出了规划。相信同学们将在信管的“家”文化中感受到生活的温暖和成长的喜悦。

撰稿:信息管理系学生工作办公室